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示范 > 正文
林建华:阡陌间播撒农技“种子”
2022-12-01 17:52:19  王雅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林建华为农户介绍新品种玉米

十一月的长泰,天朗气清,陈巷镇石室村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正在火热培训中,此刻,长泰区种业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林建华正在田地里给农民讲解、推广新的玉米品种的种植技术。

“我们这边种植示范的玉米品种主要是广良甜27和夏美甜12,像广良甜27的耐热性比普通甜玉米好很多,产量也很高……”像这样脚踩泥土的现场教学对林建华来说是家常便饭。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林建华就一直在基层从事着农业科技推广工作。

扎根土地,热爱土地。作为一名普通农民的女儿,林建华始终对脚下这片土地怀着淳朴、深厚的感情,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农民引进更多优良品种的作物,推广更多新的栽培种植技术。“林站长经常到田间指导我们种植技术,每次遇到新的品种,也会推荐给我们,教我们怎么种。”长泰闽圆家庭农场负责人杨荣金说。

长泰作为粮食生产的主产地区,受到种植习惯和种植品种影响,水稻单产不高,林建华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利用主持《农业部粮油高产创建项目》和中低产田改造的机会,推广优良品种,走进田间引导农民采用水稻抛秧、机插机防机收、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使全区水稻连年增产增收,平均单产比农业部的要求每亩增产20公斤以上,技术推广项目实施取得较好效益。

然而,新品种的推广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小面积先试验1年,再小范围试种2至3年,最后才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符合市场需求的品种大面积示范推广。“我希望通过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可以为农民们带来产量更高、质量更优的产品。”林建华说,26年的时间里,为了推广农技,她走遍了陈巷镇的广袤平原,也爬过坂里乡的高山田地,几乎踏遍了长泰的每一块田地,从刚开始坐车容易晕车,到如今已经可以一个人驾车前往各个乡镇。

不仅走遍长泰的每一片土地,林建华还将自己的脚步迈向新疆。在2019年7月至11月,林建华参与农业援疆,积极促进两地农业技术交流与品种的引进,她说:“一开始参与援疆更多地是想参加两地的交流,增长见识,但到新疆的时候,就特别想为当地做实事,推广闽南新的品种去试种。”在新疆4个月的时间里,林建华将漳州本土的优良品种作物带到木垒县,结合当地的环境特点,推广节水措施,为当地的农业注入一份“长泰农技力量”。

从祖国的东南角到西北角,福建省与新疆昌吉州相距4000多公里,但地理上的距离并不能阻碍林建华在西北大地上发挥自己的光芒,她积极参与开展玉米转基因检测工作,进村入户宣传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亲自参与到《木垒县山旱地小麦有机栽培》课题研究,得到木垒县农业农村局的一致好评,被评为“援疆先进个人”。

“去看过外面的世界,才发现家乡有多么美好。”对龙津大地的热爱使得林建华收获了一场“有来有往”的“双向奔赴”。凭着对农业技术的专注与追求,林建华参与的项目、课题先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2项、“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

工作之余,林建华也不忘持续输出自己的“学习能量”,她先后在CN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多篇,这份执着与追求也令她获得了“福建最美农技员”、“漳州市农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而她也将带着“荣光”,在长泰这片土地上,继续播撒农技“种子”,照亮农户们的乡村振兴坦途。(王雅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