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产业兴旺 > 正文
增产5%!福建水稻新品种在顺昌喜获丰收
2022-12-01 17:52:01  徐华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种粮大户喜获丰收。 徐华山 摄

东南网10月20日讯(通讯员 徐华山)10月19日,受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南平市顺昌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省、市、县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顺昌县种子站承担的福建省现代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甬优7860、甬优7850、华优钰禾等6个烟后稻高产示范片进行田间现场机收验收。验收组听取了项目情况介绍,查阅了相关资料,对示范片进行现场实割测产,各项数据显示都达标,示范田喜获丰收。

  农业专家和教授在田间总结丰收后的经验。徐华山 摄

据了解,高产示范片位于顺昌县高阳乡安浆村,优质稻示范片面积160亩,烟后稻栽培,示范品种为甬优7860、甬优7850、华优钰禾、爽两优132、煊两优香占、糯两优7号等6个品种。示范片管理措施到位,稻面青秀不早衰,病虫害发生轻,田间群体生长整齐一致,后期转色好。未发生倒伏现象,充分展现各品种的特征特性。

经实割测产,优质稻新品种煊两优香占平均亩产688.4公斤、甬优7860平均亩产611.7公斤,特种稻糯两优7号平均亩产565.5公斤。

示范农户邱上游开心地告诉记者:“烟后稻栽培平均亩产能达到550公斤,尤其是煊两优香占680多公斤的亩产很满足了,示范片产量比往年增产5%左右。”

高阳乡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倪济民介绍说:杂交糯稻新品种“糯两优12号”由福建农林大学作物遗传改良研究所选育,具有产量高,米质达部颁一级优质米标准,抗稻瘟病等优点。受福建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专家工作站的支持,顺昌县高阳乡今年引进试种“糯两优12号20多亩,目前已经成熟进入丰收期。

  专家对水稻各种数据进行统计。徐华山 摄

近年来顺昌县通过优质稻示范项目的实施,加强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引进野香优669、明1优臻占等优质稻新品种以及特种稻新品种闽糯6优6号、糯两优12、紫两优737等进行展示示范,促进通过审定且在当地示范表现优异的新品种推广种植,既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对优质稻、特种稻的需求,又增加了农民的种粮收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