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强农 > 正文
“白茶”之城福鼎的创新突围路
2022-12-01 17:52:25   来源:海峡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很多人认识福鼎,是从白茶开始的。

这里是中国白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白茶产量占全国60%以上,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在福鼎当地60万人口中,大概有三分之二从事与白茶相关的工作,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茶城”。

“茶城”遍布茶农、茶青经纪人、品牌茶企,当地流传着不少个体、企业靠白茶改变命运、创造财富传奇的故事。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福鼎不仅是茶城,也是一座数字化小城。

一个例子是,福鼎累计有超过4万小微经营者和农户使用网商银行提供的数字贷款,是福建省内,小微数字金融最活跃的县域。

但30年前,提到福鼎,不少人的第一印象还是“穷”。福鼎所在的宁德曾经是全国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上世纪80年代,福鼎还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当地人为了谋生,纷纷外出外出经商、打工。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中国“茶城”,再到数字金融排头兵。创新的基因,为福鼎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image.png

数字金融排头兵的初心:解决钱从哪来

福鼎白茶历史源远流长,曾作为高端茶叶出口欧美,还受到皇室的青睐。可与海外市场的热捧不同,当时在国内,人们对白茶了解不多,甚至有些福鼎当地人都不知道家门口藏着致富的宝贝。

为了推动白茶产业的发展,当地推出了一系列政策。2009年,福鼎成为了中国茶叶十强县,福鼎白茶频繁在市场上亮相。随着白茶在中国茶界脱颖而出,更多人加入了福鼎白茶创业大潮,希望靠白茶改变生活和命运。

image.png

白茶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资金难题:一是人工成本波动大,一到采茶旺季,人工成本飙升,资金周转压力大;二是建仓库储存白茶需要大额前期投入,因为福鼎白茶存放时间越久越好,价格就越贵;三是季节性资金需求大。在白茶产业流通端,负责筛选和收购的茶青经纪人,要根据当年产量及品质情况采购新茶,与农户通过现款结货结算,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储备。

2013年起,国务院、农业农村部自连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发展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产品,推动新技术、互联网金融在农村的应用和推广。福鼎主动融入宁德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出身茶农世家的黄兆明成为了受益者。经营茶场7年的他,一直都被现金流问题困扰。清明前后是采茶旺季,对采茶工人数的需求逐年增加,但是招工却一年比一年难。“采茶旺季大家都在抢工人。一个采茶工,算上包吃包住等费用,每天要花120—130元。用工成本飙升。”

茶叶的仓储成本也很高。茶叶的存储对温度、水分、氧气和光线有极高的要求,若贮存方法稍有不当,就会影响茶叶品质,导致茶叶变质、陈化等。“如果仓储出了问题,茶叶终究存了一堆寂寞”。

黄兆明打算找人合作,自建茶叶仓库。然而自建仓库的前期投入巨大,单装修可能得上千万元。这还不够,建好仓储之后,温湿度控制费用也得花钱,电费也是不小的支出,成本太重了。

image.png

无论是应对人工成本飙升,还是建仓的资金缺口,都需要迅速解决钱的问题。黄兆明是个急性子的人,“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别拖拉。”可是往常从镇上的银行申请贷款,申请流程复杂,审批时间长,有时候授信额度都出来了,钱却迟迟没有到账。

2019年4月,福鼎市政府为了解决“黄兆明们”的难处,决定引入互联网银行,开始和网商银行开展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合作,通过数据化风控模式,把农村的交易、物流、支付等信息形成信用资产,让农村用户有了更精准的数字画像以及更高的数字信贷额度。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网点,农户借钱不难了,通过手机就能操作,完成借钱,灵活方便。

黄兆明第一次接触网商银行时,发现只需在线上实时申请, 很快就收到了贷款 “当时这2万元真是一场及时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有了资金的支持,茶叶生意越发顺风顺水,如今的黄兆明已是网商银行的老用户,“现在贷款额度已经提高到了50万元” ,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他希望做大生意。

image.png

有了数字金融的支持,越来越多像黄兆明一样的茶农的生意按下“加速键”,福鼎的白茶产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2021年,福鼎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如今,全市60多万人口中约有38万人涉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超过一半来自茶叶。

守正创新,走在各条数字化前沿道路

福鼎数字金融模式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

首先是政府因地制宜,推动核心产业的创新发展。福鼎地处福建和浙江的交界处,山多地少,耕地面积不多,农业基础薄弱。

福鼎市将白茶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推广白茶。当地重视白茶产业,市委直接成立了茶产业发展中心、茶产业协会、茶文化研究中心,出台了系列政策,推动白茶在全国发展。福鼎白茶占当地农业总产值的2/3。当地围绕金融服务县域实体经济的落脚点,推动金融服务助力白茶产业发展。

其次,政府数字化程度高,实现高度数字化管理。

2021年,福鼎在国内首创上线了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建立全市茶园茶企大数据库,设计防伪追溯管理系统。平台将村、户、人、茶企都纳入数字化管理,沉淀了2859家茶企,备案茶青经纪人4129个,茶农77799户。

通过系统,当地能够对全市茶青采摘、交易及茶叶生产、销售全流程进行监管,每一片茶叶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image.png

这种数字化管理,让政府与银行合作解决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难问题上,有了更扎实的基础,使得银行建立专属风控模型时,更具依据。

不仅如此,福鼎白茶产业也在快速数字化。当地推动产业拥抱互联网,探寻“互联网+正宗原产地”的新模式,让消费者在网上就能找到正宗原产地福鼎白茶店铺信息;引导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开展“市长、乡镇长直播带货”“福鼎白茶文化周专场直播”活动。

2021年,福鼎市名列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第四位。

百强县榜单是基于各县在阿里巴巴线上销售数据、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数字乡村试点、产业强镇、数字农业试点、农业主产区等因素综合评价后形成。

福鼎已走在产业数字化发展前列。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分析认为,在我国农产品电商销售额逐年攀升的大背景下,如果要进一步助农增收,就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让数字化不断从餐桌延伸到土地,数据要成为农业增产增收的“新化肥”。

随着产业的数字化,未来,除了白茶产业,数字信贷服务可以应用于福鼎更多其他产业,例如黄栀子、四季柚以及鲈鱼、大黄鱼、坛紫菜等海洋产品上,并助力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此外,福鼎推出茶旅融合,通过数字化,连接二三产业的发展模式,将白茶产业打造为旅游发展的“助推器”。

在白茶之城的大地上,关于坚守和创新,财富和梦想的新故事,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