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强农 > 正文
闽侯白沙镇:乡村旅游正当时
2022-12-01 17:52: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image.png
游客在孔元村花海游玩。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文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凉爽的秋季,闽侯白沙镇云堡寨迎来旅游旺季,幽谷、奇峰、怪石、瀑布、深潭、异洞等景观,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再过段时间,汤院村的温泉游也将热闹起来。

“春游孔元花谷,夏宿朝阳木屋,秋逛云堡山寨,冬采白沙脐橙。不论什么季节前来,白沙总有一款休闲游适合您。”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说。

得益于10年的资源整合和品牌打造,如今白沙镇已经孵化“花之谷孔元村”“井下知青文化村”“朝阳农场”“汤院古温泉”“大段山水谷瑶景区”“云堡寨”等六大旅游品牌。

油菜花田意外走红

成为乡村旅游发展诱因

楼格村的橙、孔元村的花、井下村的红色记忆、新坡村和上寨村的古民居文化、林柄村的山水、联坑村的鲜食橄榄……江克告诉记者,白沙镇25个行政村(社区),几乎都有独特的旅游资源。

白沙镇真正发展乡村旅游,要从梧桐下村油菜花田意外走红说起。2003年,福州周边还没有大规模的油菜花观赏地。那年3月,梧桐下村近50亩油菜花盛开,温暖的阳光、斑驳的树影、黄灿灿的油菜花,让路过的行人恍若置身仙境。在口口相传中,这里成了游客争相前来的休闲地。

“那时来看油菜花的游客,每天至少千人,白沙镇内的村道、县道堵满了车辆。”白沙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余孙淮说,梧桐下村的油菜花田走红,让当时的白沙镇主要领导萌发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路线。

白沙镇作为闽侯县四大古镇之一,曾有历史古镇、商贸大镇、交通要镇、工业重镇的美称。镇内有自然冲积而成的千亩白沙滩、联坑村内卧于南山溪涧之上的远济桥、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清代古民居江氏永奋永襄厝、最早开发历史可追溯到唐代的汤院温泉等等。

为了有效利用上述旅游资源,从2010年起,白沙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配套实施乡村路网、水冲式公厕、景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引入有资质的企业来投资,流转村民的土地,白沙镇全力打造旅游品牌。

2014年,孔元村花海作为白沙镇打造的首个乡村旅游品牌正式迎客。“那年3月,数十亩满天星开花。当时还没有高速公路和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从孔元村口一路沿着县道直到甘竹大桥,堵车将近10公里,游客那么多,令人印象深刻。”余孙淮说。

image.png
江氏永奋永襄厝是我省迄今保留较完整的清代建筑之一。

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2017年10月,投资3000多万元、全长1.1公里的京台高速公路白沙连接线通车。凭借这条连接线,白沙镇实现从“围城”之困到“通衢”之便,不仅方便老百姓的农产品、土特产进城,也方便福州市民驾车前往孔元村,仅需20分钟。

2017年12月,白沙镇还作为闽侯县推广“垃圾不落地”工作的试点地,全面提升了白沙镇的生活环境,也增强了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

江克说,这一系列的举措还提升了白沙镇的招商环境。借此,白沙镇陆续打造打响了“井下知青文化村”“朝阳农场”“汤院古温泉”“大段山水谷瑶景区”“云堡寨”等旅游品牌。

在打造旅游品牌的同时,白沙镇还引导农民兴办农家乐、种植各类瓜果,引进生之养、华窈集团等农业休闲观光公司,以市场化运营模式,发展特色农业经济,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白沙镇每年旅游收入达3000万元以上。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