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强农 > 正文
罗源西洋村:陌上花开 君可缓缓归
2022-12-01 17:52: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image.png
西洋村全景。陈建国 摄

如果你想偶遇“山花浥露靓晨妆,着向行边自在香”山花,我想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会是你想要寻找的地方。这里几乎家家种花卉,户户植苗木,放眼间只见阡陌纵横,花团锦簇,红花绿叶交织成一片绚烂花海。虽然最美的花期是在三四月份,但是夏秋的花田也别有香味。

这是一个有乡愁的村落

世界上有一种美叫做“宫崎骏动画里的乡村”,郁郁葱葱的山峦,错落有致的苗圃梯田,布满青苔的石阶,花草为伴的农家小道,湛蓝的天空与朵朵白云,或清澈,或安宁,这些生机盎然的场景交织成一幅滋生莫名感动的美丽画卷,闪过的几帧不只是从前,也是我熟悉的乡愁。

image.png
花草为伴的小别墅。 陈建国 摄

来到这里,能享受到的美,不只有大自然的朴真之美。与其说整个村庄就是一片花海,倒不如说它是乡愁的体验地;与其说它是自然的禀赋,倒不如说它是乡村文化的精华浓缩。在这里,不论带茶席和鱼池的田间小别墅,还是花海中的民居小院,都是都市人万般羡慕的诗意田园生活,让我瞬间有想在这里安家的冲动。梦想住在星空下,睡在田园中,梦在花海里。

这个“花园村”品牌响当当

走在这座小村庄,时光仿佛也变慢了,秋风轻抚花儿慢放,就好像误入绿野仙踪……走访中,才知悉西洋村是罗源县碧里乡唯一的山区村,也是面积最大的行政村。因为生态环境优雅、四季气候宜人、自然风光秀丽,在民间被誉为“罗源湾后花园”。

image.png
罗源湾后花园。陈建国 摄

“早些年,我们这里没有那么多花,也没有这么美。”走访时,西洋村党支部书记讲起了西洋村的故事。

20世纪90年代,西洋村是罗源知名的香菇种植大村,曾经的西洋村是“菇村”,并不是“花村”。 由于技术日渐落后、品种单一老化,缺少市场竞争力,菇价连年下跌,菇农信心受损,菇业也就这样淡出了西洋村。之后,年轻人出村寻找新出路,村里留下老人,不少田地便闲置、荒芜了。

到了2017年,碧里乡推动花卉产业回归工程,在外的花农纷纷回乡创业,承包土地种植花木。现已建成东洋自然村三角梅智能温室大棚1万平方米、造型罗汉松种植区300多亩、高端品种杜鹃花300多亩、本地杜鹃花1000多亩。如今,福州市区80%以上的城市绿化、道路等周边景观盆栽的花卉苗木,都出自西洋村种植户之手,花农户均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西洋村的“花园村”品牌早已全市闻名。

image.png
智能温室大棚。陈建国 摄

种植花卉苗木发家致富后的村民们盖起了带院落的小洋楼,造型各异,在公共区域及自家院落色彩缤纷的花儿绿植映衬下,加上特色柏油马路的组合,勾勒出福州新农村的崭新风貌,喜欢时尚街拍的年轻游客,这里是不可错过的打卡拍摄点。

这里不仅有花香还有果香

早有耳闻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以花卉苗木种植为主导产业,这里山花烂漫,全村逾九成村民当了花农,织出一个美景如画的“花园村”。

在繁花落尽的夏秋,来到这个村庄,我却惊喜地发现,西洋村的花田里不是只有花香,还有果香。地瓜、西瓜等特色农产品也带动了村民的收入,四季特色农业让村庄“农旅”之路也走得更长远。

image.png
山花烂漫。陈建国 摄

“以‘一轴一心七片区’为主的西洋村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版图现在已经清新可见,将规划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区,力争实现四季花满山头。一轴指的是老苗圃,一心指的是莲花种植核心园区,七片区是产品分类不同的新苗圃。”

谈及未来村庄的发展,西洋村党支部书记信心满满地表示,西洋村正在大力发展大棚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及旅游观光、农家乐等,计划开发山地探险健身体验、农业观光科普体验、农畜种养体验、山地民宿度假、农业自然学校、花海营地等旅游产品,让村民不但吃上“农业饭”,还要吃上“旅游饭”。(吴一凡)

image.png
美景如画的“花园村”。陈建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