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产业兴旺 > 正文
连江10万亩海带播种忙
2023-01-06 17:20:39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每年元旦前后,是海带夹苗好时节。眼下,在中国海带之乡连江县,近10万亩海带播种正忙。

  海带夹苗环节。

前日上午,记者在连江筱埕镇官坞村看到,几十个临时搭起的塑料帐篷沿着海边码头依次排列,工人正在帐篷内忙着夹苗。海面上,大大小小的船只往来穿梭运送海带苗。

夹苗是海带养殖的重要一环,有利于海带苗栽培和成品海带采割。夹苗现场,渔民在一条条直径约2厘米、长4.5米的粗绳上,相隔5厘米掰开缝隙,把一株株30厘米长的海带苗夹到缝隙中,再把缝隙压紧,这样绳子就牢牢地“咬”住了海带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植海带关键看苗种。这几年,村民们种植的海带都是官坞村自主研发的“黄官一号”和“闽优一号”海带苗,这两个品种生长快、抗病能力强、产量高,亩产量可达25吨到30吨,可视加工需要,从每年3月到6月分批采收。

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统计,2021年,连江县沿海渔民在黄岐湾、定海湾、罗源湾以及东洛岛、西洛岛附近海域养殖的“黄官一号”和“闽优一号”等优质海带苗接近10万亩,产值达20多亿元。近年来,连江县通过不断改进育苗、养殖和加工技术,培育出了集海带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创造了全国每两片海带苗就有一片来自连江的成绩。(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孙兴威 吴其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