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示范 > 好经验 > 正文
致富路上,带着村民一起走
2023-01-16 18:26:44  刘 成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入冬后,山东青岛莱西市20多万亩花生进入销售旺季。在莱西市夏格庄镇“夏农惠”农业发展联合体直播间内,正在进行的花生直播带货很受欢迎:每天两个小时的直播,平均订单量2000单至3000单。“通过直播平台,花生年均销售量达到1000多吨。”直播平台的创建者“90后”年轻人葛群修告诉记者。

和许多同龄人留在城市就业不同,葛群修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回乡创业。“依托原产地优势,莱西的花生很有名气。我父亲一直在做花生收购代加工的生意,但因为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长期停留在价值链底端,利润并不高。看着父亲奔波的身影,我产生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建立自己的品牌呢?”谈起创业初衷,葛群修这样说。

为摸清市场门道,葛群修跟着父亲收购了一年多花生。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线上市场日渐火爆。于是,他萌生了利用电商平台创建品牌、把土花生卖到全国的想法。

电商销售平台上,卖花生的商家众多,怎样才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呢?葛群修的答案是:要有自己的特色产品。

“每个人喜好不同。我注意到,有些人不喜欢那些个头大、饱满的花生米,觉得有些油腻,反而专挑干瘪的小花生当零食,甜丝丝的,很有嚼头。并且,市场上卖大花生的商户居多,我如果另辟蹊径,从干瘪花生入手,应该能较快打开销路。”反复琢磨后,葛群修确定了自己的经营方向。

2017年7月,葛群修成立了青岛壹斗粮食品有限公司,开起了网店。白天,他跟着父亲收购花生;晚上,自己手工挑拣花生、运营网店,每天都干到深夜。

创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葛群修用“内外交困”形容当时的处境:“最初订单量很少,经常连续几天都没有一个订单,多的时候一天也就二三十单,除去成本根本不挣钱。家里人也不支持,觉得我不务正业,让我老老实实跟着父亲收购花生。”

最艰难的时候,夏格庄镇政府向葛群修伸出援手。“镇政府把我作为乡土创业人才予以扶持,并邀请我参加当地‘红枫节’农副产品销售,免费提供展位,帮助宣传推介。”葛群修说,“现场销售和推介的效果很好,店铺的流量上来了,访问量、下单率、好评率都稳步上升。”

脱壳、分级、色选、人工挑拣,再到装货、发货,葛群修一丝不苟地盯着每一个环节,不管忙到多晚,都会认真浏览买家的评价,并进行回复。随着网店信用评分越来越高,花生销量也越来越高。

为了进一步把控产品质量、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葛群修组织成立了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收购,吸引了周边村镇120多个花生种植户加入,花生种植基地面积达到2000余亩,带动当地花生年销量增加3000余吨,帮助群众增收上千万元。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算富。去年,葛群修与夏格庄镇政府成立镇级共富公司——青岛夏农鲜礼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乡村振兴红色合伙人,统筹域内各村农产品的初加工、销售、运输、贮藏等,依托销售渠道优势,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插上电商“翅膀”,撑起了农民和村集体双增收的“钱袋子”。

“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要一直扎根农村,不负青春年华,带动大伙共同致富。”葛群修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