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示范 > 好经验 > 正文
平潭走好乡村“绿色路”
2023-01-16 18:26:44  张哲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临近新春,记者来到平潭君山片区大坪村,只见青墙黛瓦的石头厝错落有致,南洋杉等绿植散落在村道两旁,勾勒出一幅新农村美景。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风沙肆虐的景象。“村子靠近长江澳沙荒风口,季风盛行时,田里、屋子里,满地都是沙!”说起当年的场景,今年78岁的曾国络记忆深刻。

实验区成立以后,大坪村抓紧机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修渠铺路、埋管造林,建起了总面积约100亩的木麻黄防护林,逐渐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田园化格局,村容村貌按下“美颜键”。很快,绿色在大坪村蔓延开来。如今,大坪村森林覆盖率达36.5%。

在平潭,类似大坪村的美丽嬗变比比皆是。

近年来,实验区大力推进实施绿岛花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累计完成造林绿化3.4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十年前的26.9%提升至38.71%,筑起了一道道生态屏障。

生态兴,则乡村美。当地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先后扶持200个乡村开展绿化美化,共创建15个省级森林村庄,其中4个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以金井片区青观顶村为例。这些年,村“两委”积极盘活闲置农用地资源,建成一批小微绿化公园、口袋公园,并鼓励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果木,进一步美化周边人居环境。

绿色,是乡村振兴最亮的底色。平潭在持续推进农村生态治理和保护的同时,还依托政企共建、产业融合等模式,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农业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就在前不久,平潭本地火龙果迎来2022年最后一次挂果。在位于金井片区澳尾村的火龙果园里,一个个红彤彤的火龙果挂满枝头,在阳光照耀下分外惹人怜爱。

记者了解到,闽台澳美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一期建设面积约70亩,由台胞林素芳和澳尾村集体共同出资成立,采取“村集体+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栽种了10万株火龙果,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

据林素芳介绍,澳尾村自然环境优美、土地肥沃,基地将融合村内人文景观,借鉴台湾精细农业发展理念,吸纳村民加入共同发展林下种植,有效推动生态农业现代化、产业化。“预计今年6月后进入丰产期,年产量可达350吨。”

在澳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金龙看来,此举不仅能够盘活土地资源,扮靓美丽村庄,还能提高经济效益,带动村集体收入,可谓双赢。目前,基地正推进果园长廊等景观建设,推动农旅深度融合。

循着“生态+”的发展思路,平潭正将海岛自然生态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打生态牌、念致富经,推动乡村经济“绿色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