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 乡村振兴频道 > 动态资讯 > 正文
同安区汀溪镇顶村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3-01-28 18:07:22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一是创新“开路”,先试先行聚合力。支部建在合作社,成立顶上乡村合作社党支部,将支部建在合作社上,逐步形成“镇党委—村党总支—合作社—村民”四方参与的管理和监督模式,为顶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通过整合镇域旅游资源,成立全市唯一走乡村旅游路线的顶上乡村旅行社,并将经营管理模式向周边村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半岭、路下、堤内等乡村振兴示范点旅游业发展,形成“跨村联带”新模式。创立“三统一”运营机制,村党总支和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共同维护,确保村民共同获益。着力推广“一村一品”品牌化,围绕产业提质导向、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工作目标,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村民增产增收。以“一村一品”的茭白产业为基础,通过顶村合作社对四季茭白进行统一包装营销,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茭白产业逐步走向专业化、规模化的品牌之路。

二是机制“铺路”,优化管理注活水。“众筹模式”造新血,通过项目众筹的方式,让参与入股的村民成为众筹股东,顶村民宿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合作社经营、向村民发起众筹等方式,谋划建设了高空滑索、亲子水上乐园等诸多旅游项目。“智慧旅游”聚人气,在顶村村游客服务中心,市民游客只需微信扫二维码,就能了解乡村旅游的主要景点和推荐线路;在“美团”“大众点评”“侠侣亲子”等第三方平台上搜索“顶上生态风景区”“顶上乡村食堂”等字眼,还能购买到景区景点套票。一部手机,就能解决景区导览、门票购买、民宿预订等问题,一站式、智慧化服务方便快捷,不仅让顶村的旅游资源“走出去”,也让感兴趣的市民游客“走进来”,进一步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

三是产业“扩路”,提质升级焕生机。美化乡村宜居生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裸房整治、安全生态水系治理,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对全村的主要干道、景区的周边环境进行生态提升修复,稳步创建“绿盈乡村”。试点先行助力振兴,顶村成立乡村振兴工作简报编辑部,围绕顶村的产业项目进展、生态项目进展、乡风文明提升工作、生活富裕落实情况、治理有效工作措施等内容每周一报,并将试点示范村先行先试的工作经验及时有效地分享、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