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幻灯片> 正文
分享到:

“福农优品”:打造农产品金字招牌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2023-03-20 11:13: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作者:冯韵

东南网3月20日报道(记者 冯韵)2023年2月13日,新华社发布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强调,目前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如今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同时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毫无疑问,如何推进“三农”稳步发展已成为当下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年初在福州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也不断强调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福建力量。

作为福建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福农优品”这个名字第一次正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时,正值2022年的春节前夕。省农业农村厅携手省高速公路集团,于沈海高速宁德林厝服务区举办了一场“福农优品”进高速农特产品展销活动。高速公路提供良好的路沿资源,“福农优品”提供优质的农产品,天时地利人和,喜人的营业额最能直观反馈活动的效果。仅在春节期间,“福农优品”相关农产品的销售量便实现了400%的超额增长。由此,高速服务区“福农优品”专柜专区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福农优品”的金字招牌也就此打响。

    
“福农优品”进高速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何为“福农优品”?

正如中央一号文件所强调的那般,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为确保“三农”工作顺利召开,促进乡村振兴刻不容缓。而乡村振兴所包含的五大振兴之中,占据关键地位的便是产业振兴。面对乡村产业现状,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陈洪直言,如今的农村发展留不住人才,主要是因为没有产业。“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没有能留得住年轻人的产业。”

农村个体户生产的零散产品不仅难以做到品质稳定,且难以在市场上做到广泛流通,便也难以生成质优、销广的牢靠产业。小范围的自产自销对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并无显著的加成作用。要想助力福建农业产业振兴,打造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是加快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福建省闽清县梅溪镇“中国橄榄第一村”梅埔村  杨振铭 摄

福建省闽清县梅溪镇的“中国橄榄第一村”——梅埔村便是很好的例子。作为“福农优品”闽清橄榄的原产区和主产区,橄榄已成了当地实至名归的“致富果”,产业的兴旺发展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对此,陈洪处长颇有感触,他认为,打造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是对老百姓来说最为直接的产业振兴。“若想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则至关重要,我们就必须在产业上打造品牌。”

这个被寄予了厚望的品牌,便是“福农优品”。

然而,成为“福农优品”并非一件易事。“‘福农优品’不是某一家企业,不是某一个地方,也不是某一款产品,它是我们福建省的区域公用品牌。”陈洪处长告诉记者,“福农优品”有着较为严格的定义,必须满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等条件。此外,还必须得是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的产品、以及福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产品。

简单来说,福建省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就叫做“福农优品”。

“福农优品”的出现,意味着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引领把控下,农业产业在市场上建立起了一套标准规范的生产准则,制定有效的规则等同于在现有的版图里画上一道合理可行的轨道,生产者便能循着轨道向前行,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只有可持续、可预期的规范化生产,才能引领市场的健康成长。

而成为“福农优品”意味着什么呢?谈及此,陈洪处长的语气中透着难掩的自豪感:“最好的产品!”不仅如此,加入“福农优品”的行列还意味着“好卖”。在市场调研中,有数据显示“福农优品”的产品销售量较市场上的一般产品多出20%。政府与市场把关,品质与数据说话,产品品牌便愈能受到买家的青睐与信任,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农业产业优质提升,进一步促进乡村蓬勃发展。

福建成就“福农优品”,“福农优品”助力乡村振兴

拥有着“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并不算农业大省,由于耕地较少,农业生产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然而当地生物种类繁多、地方品种丰富,因此本地的农业产业有着“产量不大”、却“极具特色”的特点。提起福建省的农产品,陈洪处长如数家珍,“平和蜜柚、福鼎白茶、武夷岩茶、福安葡萄、柘荣太子参、建宁黄花梨,还有永泰芙蓉李、诏安青梅等等,都非常有特色。”

    
芙蓉李收获季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多年以来,福建走出了极具当地特色的农业道路,发展出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等乡村特色产业。“福农优品”品牌扎根福建,便需要在保持福建农业自身特色的同时,不断探知本地市场,凸显“优”的特点,适应市场环境,满足群众需求,才能更好地发芽生长。

      
“福茶”某茶园基地
    
“福菌”灵芝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若说福建的自然优势成就了“福农优品”的特性,那么“福农优品”则助力了福建省的乡村振兴。二者之间形成了相辅相成的良性关系。从数量上看,“福农优品”目前已涵盖福建省3000多个农产品,随着品牌影响力的逐步扩大,“福农优品”收到来自社会各方的殷切关注,也正因集合了省内数量众多的农产品,“福农优品”在福建省农业产业发展、乃至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肩负重任。“如何打造我们省‘福农优品’的金字招牌,如何把这个招牌擦亮,是接下来迫切需要我们考虑的大事。”陈洪处长这么说道。

未来:“北上开拓,南下对接,西部吸引”

谈及品牌未来几年的计划,陈洪处长信心满满,他认为“‘福农优品’的未来和前景是光明的”。“福农优品”是一盘胸有成竹的棋,下一步便是着重围绕产品品质的把控。针对产品的源头,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合理管控,建立白名单制度,谨防农产品“走样跑调”,确保“福农优品”的产品源是可信、可控的;设立准入门槛,明确退出机制。而作为监管者,管理部门也有责任维护“福农优品”的金字招牌,加强产品管理,完善市场规范,让生产者、消费者、营销者三方都能有序可循。

有了品质方面的管控,工作便可围绕着品牌的“下沉”展开。

为更好地扩大品牌影响力,“福农优品”不再仅停留在省级,计划在今年“下沉”至市、县两级。在市级层面,于每个市都至少开启一家“福农优品”品牌线下体验店;县级鼓励开设专营店或品牌专区,主要依托于永辉等大型卖场或超市。同时深化“福农优品”的推广宣传活动,拓宽市场范围。

品牌的发展仅在省内展开是远远不够的,陈洪处长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计划推动“福农优品”的向外接触,参与各大展会节庆,例如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宣传推介“福农优品”品牌的相关农产品。此外,他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品牌于主流媒体、购物平台上的影响力。对于“福农优品”的品牌发展,陈洪处长还提到“北上开拓,南下对接,西部吸引”,加大品牌规模的培育,增加农产品品类,让质量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启用仓储冷藏保鲜 解决“最先一公里”难点

面对未来的挑战,纵然满怀信心,陈洪处长也有着些许担忧。“农业有一个巨大的特点,它的标准差异性很大,农作物可能受到气候、水肥、土壤、品种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甚至阳光角度不一样的话,结果都完全不同。”也正因如此,“品控是做好‘福农优品’中的最大技术难点。”

而保证“品控”的途径之一,便是打通“最先一公里”。由于我国仓储冷藏保鲜设施水平整体不足,且存在城乡发展不均衡的情况,现如今我省农产品的保鲜率仍较为不理想。而无法保证蔬果从田间地头摘下后的“最先一公里”,农产品的品质便极易大打折扣。近年,政府已逐渐意识到遇冷保鲜的重要性,也逐步开始投入启用一系列仓储冷藏保鲜设施。陈洪处长表示,“这意味着从产品源头上我们就介入管控了,品控与技术一起做,再加上运输流通与种植标准的管理,我们‘福农优品’的品质会大大地提升。”

手握规划,心怀远虑,品牌的前景无疑是令人期待的,这不仅仅是“福农优品”的未来,也是福建乡村振兴的未来。遥望眼前缓缓铺展开的道途,陈洪处长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